截拳道武學體系表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截拳道武學體系表


 

原始派截拳道
(Original JKD)

(代表) 李小龍親傳弟子:黃錦明

概念派截拳道
(JKD Concepts)

(代表) 李小龍親傳弟子:丹.伊魯山度

原則理念

1. 應將李小龍先生生前所練的、教的、做的一切,一貫脈絡地來瞭解。

2. 應先瞭解所有李小龍先生所創立截拳道過程的思維演進,方可發展出基於簡單、直接、非傳統性武學的創新理念。

1. 截拳道只是一個概念,係植基於建立一套為適應武術發展而不斷改變的理論基礎上的思維,因此認為截拳道並無固定的形式與教法。

2. 截拳道是制訂所有招式之間協調與聯繫的構思方法,因此可將任何武術按照「格鬥間距」來分類。

教學內容

1. 李小龍風格式的詠春拳(為經李小龍先生改進後的詠春技術)。

2. 功夫(指李小龍先生所傳授的除詠春拳以外改進後的其它中華武學)。

3. 李小龍風格式的西洋拳擊(即經李小龍先生改進後,強手在前的獨特拳擊法)。

4. 踢拳(即振藩拳法高級階段的現代自由搏擊技術)。

       5. 擒拿、摔拿。

       6. 器械訓練。

1. 踢擊與打擊間距 (振藩踢拳、泰國拳、法國Savate、西洋拳擊、菲律賓拳擊)。

2. 黐手間距(振藩黐手、菲律賓徒手拳術、東南亞Silat拳術)。

3. 拿摔間距(振藩拿摔、巴西柔術、日本Shootw Rest Ling)。

       4. 器械訓練(菲律賓Kali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