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學發展歷程

 

武學發展歷程


          李小龍先生(原名:李振藩,英文名:Bruce Lee)1940年出生地為美國加州三藩市(舊金山),創立了舉世聞名的武學:截拳道,世人已稱其為一代偉大武術宗師。

          幼年即於香港隨父親學習太極拳,十三歲拜香港詠春拳傳人葉問門下,1959年父親將其送至出生地美國,成人後於1961年考進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州立大學心理學院攻讀哲學系,但於1964年因忙於拓展武學事業而搬至奧克蘭,因此大學僅修讀了三年而肄業,但此後其於武學研究或諸多公開言論中,都能觀察其滲入了許多哲學的思維方式,猶以深受中國道家與佛家禪學、西方等哲學思想影響甚劇。

          1962年時,於美國西雅圖開設了李小龍先生第一間正式對外的武術館,名為「振藩國術館」(Jun Fan Gung-Fu institute),其後於1964年在奧克蘭開設第二間,1967年時又於洛杉機開設了第三間,積極地向西方人士展現與教授中華武學、哲學思想等文化,且仍無時無刻繼續鑽研傳統中華各門流派武學(例如:詠春拳、太極拳、中國傳統南北派拳法…)、西洋武學(例如:拳擊、西洋劍、摔角、法國腿…)、以及其它東方各國武學(例如:空手道、跆拳道、柔道、泰國拳、菲律賓武術…)亦都廣泛涉獵與深究,並不斷地改進他自己的武學研究與教學內容及方法。

          終至1967年7月時,李小龍先生將自己多年對東西方武學、哲學等深入研究,經多方嘗試後,比較、分析、歸納出了自創全新的武學體系,並正式對外公開其名為「截拳道」(英文名:Jeet Kune Do,簡稱:JKD)。其解釋為「截擊拳之法」(The way of the intercepting fist),時至今日,李小龍先生所創立的截拳道,仍影響著東西方的武學界。1973年李小龍先生突然因病驟逝於香港,享年32歲餘,安葬於美國西雅圖市,遺留給後代武學愛好者諸多遺憾。